当前位置: 首页>>活动动态>>正文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召开第五届思政工作会暨就业工作推动会
2022-05-05 08:48   审核人: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召开第五届思政工作会

暨就业工作推动会

中德校园网讯(通讯员 党委宣传部 刘赟宇)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着力推动“党建+就业”再上新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4月29日,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我校召开第五届思想政治工作会暨就业工作推动会。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辅导员、全体教师、学生党员代表参加此次会议。会议分为三个阶段,学校党委副书记董杰主持第一二阶段会议,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桦主持第三阶段会议。

大会照片

党委副书记董杰主持第一二阶段会议

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桦主持第三阶段会议

第一阶段召开思政工作会,会议邀请到特聘教授张泽玲同志,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市文联副主席电影协会主席、北方电影集团副总经理方卫教授,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兆彤教授参加会议。教务处处长张春明作《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报告,吴兆彤教授作《深化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报告,方卫教授作《在艺术真实的电影叙事中领悟历史真实的逻辑必然——对红色光影思政课的探索分享》报告。

第二阶段根据市教育两委要求,视频直播“全市教育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会议。

第三阶段召开就业工作会议。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志旻作《疫情防控视角下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报告,纪委办公室主任刘兵作《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铸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报告,党委常委副校长孙更春对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总结,并就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部署,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靳鹤琳和软件与通信学院辅导员郝丽真分别作典型发言。

会议最后,学校党委书记张兴会同志总结讲话。他指出,自1月8日天津奥秘克戎疫情阻击战以来,全校教职工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从实践中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很好的思政教育。兴会书记强调今天会议主题是落实教育部、市教育两委工作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指示精神,总结部署年度思政教育工作,推动“党建+就业”再上新水平。重点讲三点意见:

一是,对表对标,深刻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新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他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做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习近平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思政工作会议后,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最新要求,我们要认真领会,要逐字逐句学,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把实际行动融入“三全育人”全过程。学校配足配齐马克思主义学院和辅导员队伍,实施“青马工程”、“政治人才培养工程”、“大中小一体化思政教育”,坚持“五育并举”综合发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育人效果不断涌现,要进一步推动思政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二是,补短板强弱项,扎实做好2022年度思想政治工作。要大力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大学生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坚持问题导向,剖析2019年、2020年、2021年度我校大学生思政工作在天津市评价指标体系,查找自身差距,努力补短板强弱项。按照2022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七个部分25条工作要点,党委宣传部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分解落实2022年度思政工作任务。把“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疫情防控等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一体推进落实。

三是,凝共识聚合力,推动“党建+就业”再上新水平。学校领导、各二级学院领导、系主任、辅导员、广大教师和行政工作人员,都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历史主动精神,教育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塑造学生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用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效推动落实毕业去向落实率达标。“就业好”一直是中德的金字招牌,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就业工作是全员的事情,落实2022年就业工作相关部署安排,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建立周、月、季就业推动督查机制。

最后,兴会书记要求全体教职员工要结合本职工作进一步思考和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勇于知重负重、担难担险,苦练事功,善于作为,以推动工作的扎实举措、行动、效果体现担当、彰显作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落实“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用担当和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党委书记张兴会讲话

关闭窗口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