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活动动态>>正文
 
【“四史”教育】“黄炎培塑像”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揭幕
2020-09-23 18:10   审核人:

中德校园网讯(通讯员 宣传部 马广宇)2020年9月23日上午,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举行黄炎培塑像揭幕仪式。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唐瑞生,民建天津市委会主委、天津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务委员会主任李文海,天津市教委职教处处长李力,学校原党委书记陈金琦,学校原党委书记李大卫,学校全体校领导,黄炎培塑像设计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逸谦,天津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务委员及骨干社员、企业代表、学校师生代表等出席揭幕仪式。揭幕仪式由党委副书记董杰主持。由于受雨天影响,揭幕仪式在室内举行。

活动现场

揭幕仪式上,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宣读了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教社第八届理事会副理事长、黄炎培之孙黄孟复的贺信。黄孟复在贺信中向中华职教社、天津中德全体师生以及民建天津地方组织成立70 周年、天津中德建校35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希望民建天津市委会、天津中华职业教育社及天津中德以黄炎培塑像落成为契机,认真践行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和一生爱国、报国的崇高精神,不断提高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办学水平,持续推动天津市经济社会以及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方乃纯宣读贺信

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唐瑞生讲话。他代表市委统战部对黄炎培塑像在天津中德揭幕表示祝贺,对中华职业教育社一如既往对天津中华职业教育社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天我们塑立黄炎培先生塑像,传承弘扬黄炎培先生爱国主义情怀和职业教育的思想意义重大。希望天津中华职业教育社和天津中德旗帜鲜明讲政治,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发挥优势凝心聚力等方面持续用力,为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唐瑞生讲话

学校党委书记张兴会致辞中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黄炎培先生塑像是天津中德与民建天津市委会、天津中华职教社共同塑立的具有文化纪念意义的教育场所,代表着天津中德扎根中国大地办职教的信心和决心,塑像的落成揭幕是学校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黄炎培先生是一位杰出的民主战士、忠诚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政治活动家和中国近现代职业教育的奠基人,对职业教育办学宗旨、方针、作用及以“敬业乐群”为核心的职业道德教育等进行明确阐释,提出了体系完整的职业教育理论。他所作出的光辉业绩,永远值得我们缅怀;他所留下的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传承。他与毛泽东主席关于历史周期率的窑洞对话,成为历史长河中的不绝回响。在学校35周年校庆之际,我们用黄炎培先生的故事教育师生,用黄炎培先生的思想指导实践,在中华职教社的指导下,不断推进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研究和实践。我们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扛起类型教育的旗帜,抓实三爱教育和四史教育,努力办出人民满意的应用技术大学。

张兴会致辞

揭幕仪式上,市教委职教处处长李力、天津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务委员会主任李文海先后致辞;教师代表、黄炎培杰出教师奖获得者陈宽教授,学生代表王宇翔分别发言。

李力致辞

李文海致辞

师生代表发言

最后,方乃纯、唐瑞生共同为黄炎培塑像揭幕。揭幕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黄炎培塑像和学校实验实训场所。

雨中参观黄炎培塑像

参观实验实训场所

当天下午,作为黄炎培塑像揭幕的同期活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职教学院副院长杨大伟教授在学校A座110报告厅以“家国情怀,心系职教--历史的担当者黄炎培”为题为天津市中华职教社社务委员、中德师生代表做了专题讲座。讲座同时在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设分会场,承德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师生代表通过视频形式聆听了讲座。

专题讲座

关闭窗口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